暖阳

我的生命不过是温柔的疯狂,
眼里一片海,我却不肯蓝。

【乐叶】一见钟情

食用提醒:

  1. 乐叶HE,一发完,傻气的小甜饼,又名“花城”

  2. 旅行者乐×咖啡店店主叶,想写写两人温暖平静的感情

  3. 当年入全职的第一篇文,有作重新修改,希望食用愉快

 

READY?GO!

 

这是张佳乐走过的第四十二个城市。

也是他到目前为止待过最久的一个地方。

这个城市名字直白且朴素,单字花,花城。取得和这里的风景人文倒也非常贴切。城里无处不有花、无人不爱花、无人不懂花。城中人像是个个生来就带着各种与花的缘分一般,温和而宁静是这座不大的城给外来人的第一印象。

花城的布局很有一股子老旧的味道,四处都是已被踩得平滑的青石板路,每一家店店门口都种着各种色彩或鲜艳明快或清淡素雅的花朵。

而在张佳乐第一天到这里就吸引他注意的,是一家名为“君莫笑”的咖啡馆。

咖啡馆开在一条老街的巷子尽头,门口种了一片纯白色的绣球花,用木栅栏圈起来,经过上午一阵细雨的洗礼显得洁白如雪。同样木制的门牌上简单地刻写着“君莫笑”三个大字。

——说实话,字并不是太好看。

若不是张佳乐突然地想要在花城那些没有开发成旅游区的旧巷子里随意走走,也不会发现这么一家透着随性意味的咖啡馆了。

抱着颇为好奇的心理,张佳乐推门走了进去。

店里比他想象的还要精致,也更冷清。

天花板上打着散发暖意的浅黄色灯光,靠窗边是透明的玻璃台,向里面米色的软沙发围着一座座漂亮的彩色雕花形成一个个圈,每个小圈周围用纱帘分割开来。咖啡厅里播放着一首舒缓的英文歌,让人心情慢慢地平静下来。

听见门推开的风铃响声,柜台后撑起个脑袋看向这边,明明应该是热情的迎客笑容,看在眼里却莫名其妙地让人有些想揍他。

“欢迎光临,里面随便坐,位置很多的。”那人冲张佳乐笑笑,右手伸出朝里面随便指了下。

这何止位置很多啊除了你根本半个人没有吧?

在心里默默吐槽一句,张佳乐还是抱着期待走进去挑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等了半天也等不到柜台后那个疑似店员的男人拿个目录菜单过来,桌子上也没有备好的菜单让你自己考虑。张佳乐对着柜台望了望,发现那个店员没有半分理他的意思,自顾自地低头噼噼啪啪敲着键盘。

张佳乐暗示性地咳了一声。

一片寂静。

张佳乐用食指敲敲桌子,轻喊了一声服务员。

英文歌恰好结尾,比刚才更寂静了。

张佳乐:……

……难道这就是这家店没人的原因?服务态度差?

与叶修的第一次见面,就这么不是很愉快的发生了。

然而即使是这样,第二天张佳乐还是鬼使神差地,去了那家咖啡馆。

再去的时候店里已经坐着有两三个人,柜台后的叶修依旧对人爱理不理的,倒是吧台那里,有一个长相相当漂亮、气质得体的短发妹子在调酒,行云流水干净利落的动作让张佳乐在心里忍不住打了三十二个赞。

坐在和昨天一个位置,张佳乐喝着抹茶奶盖思索自己到底是来干嘛的。

思考一会儿之后眼神不知不觉地就飘到了那个店员身上,等到张佳乐反应过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竟然盯着人家看了半个小时,似乎旁边的调酒妹子都忍不住以一种意味深长的目光看了他好几眼了。

无比尴尬地,张佳乐迅速喝完已经冷掉的奶盖离开了。

 

几个月之前,还停留在越城的时候,居住在越城的张佳乐老(gui)友(mi)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和他感叹过什么缘分。说世界如此广大,就有那么一个人,纵然你见他时是何种情形,你也总能突然明白,他就是你要找的那个人。

老友讲了半个多小时,简略概括一下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带有浓厚文艺的酸爽感。

连续去了一个多星期的咖啡馆,某一天张佳乐再度从不知不觉盯着叶修看的状况中回神的时候,突然想起了老友当时说的这些被自己嗤之以鼻的话。

……放屁。

张佳乐动摇了一番,随后坚定地否认了一见钟情这种烂俗的老梗。

满世界地跑这么多年了,看过的人千千万,又不是演偶像剧呢还一见钟情,一定是被鬼迷了心窍了。

张佳乐决定制止自己的智障行为,以后都不来这个咖啡馆了。

可惜的是事实就是这么打脸,坚持三天之后张佳乐忍不住又晃到“君莫笑”的店门口来了。他在门口踌躇了一会儿,终于还是败下阵来颇有些自暴自弃地推开门走了进去。

门口的叶修抬头看了一眼,见到来人是谁突然笑了起来:“下午好啊,我还以为你不来了呢。”

那一瞬间,张佳乐觉得自己受到了会心一击。

一种说不清楚的感觉渐渐从心底升腾起来,心脏在那一瞬间剧烈地跳动了一下,就像是从睡梦中猛然惊醒,发现窗外昨天还阴沉的天空此刻是一片灿烂的阳光。

……啊啊,原来是这样啊。

张佳乐手不自觉地握了一下,也对着叶修露出一个笑脸。

 

醒悟并承认了自己那奇妙的一见钟情之后,张佳乐每天都在两点半的时候到“君莫笑”报到,点一杯咖啡——有时候是奶茶,一呆就是一个下午。

从一开始的沉默地坐着发呆,到与叶修搭话,再到和店里总是来得不齐的店员们都混个脸熟,最后像现在这样每天都习惯性地和叶修一起用晚餐,张佳乐在花城已经停留了四个月。

这已经是他目前为止旅游过的城市停留时间最长的地方了,一般来说,如果不是有不可避免的原因耽搁的话,张佳乐平均的停留时间是两个月。

一个季节已经过去了,花城从温暖湿润的春天过渡到了炎热干燥的夏天,在咖啡馆里的时候除了播放的轻音乐同时也伴有起起伏伏的蝉声,混在一起意外地和谐。

春天的时候张佳乐都是坐在窗边的玻璃台,某日发现夏日的阳光实在不利于看书和发呆这两项活动之后,就把位置换到了离柜台最近的沙发那里,偶尔还能抬头和叶修聊聊天。

如果唐柔在的话,就会调一些色泽漂亮的鸡尾酒,叶修是被禁止喝酒的,因为他那一杯倒的属性真是太弱了,每次张佳乐都会端着鸡尾酒故意跑到柜台前晃悠,然后一脸感叹地把酒喝完。通常这个时候叶修总会对他露出一个“呵呵”的笑容,然后将手机相册里张佳乐喝醉之后录下的视频放给他看。

那一次唐柔不小心调了一杯度数极高的酒给他喝。虽然张佳乐一直对着叶修嘚瑟,但说实话,他的酒量也并不高,也就只能在一杯倒的叶修面前嘚瑟一下了,连安文逸都喝不过。

于是喝醉了的他在酒劲上来的时候非要跑到咖啡厅中间唱歌,一会儿是儿歌一会儿是红歌,兴致来了还要吼两嗓子青藏高原和死了都要爱,拦都拦不住。叶修在旁边简直要笑死了,随手就拿起手机把张佳乐撒酒疯的全过程录了下来。

从此以后张佳乐陷入了随时被叶修嘲讽的危机中。

唯一幸运的是那个时候咖啡馆已经打烊了,没有其他的客人看到他的傻样。

那天开始他再也没有喝过唐柔调的酒。

安文逸来店里的时候,会喊着叶修一起核对账目,对于叶修这个伪学渣真学霸来说,这真的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即使他的智商很高,依旧改变不了他讨厌与数学打交道这件事。

每到这时叶修就会偷偷摸摸地给店里暑假才来打工的数学高材生罗辑发消息求助,然后被苏沐橙恶作剧地“不小心”揭穿,最后叶修只好苦着脸被迫沉浸在账本里面。

谁叫他是店长呢,账目他要是都不过目这个店迟早要完啊。

于是张佳乐每每都可以特别开心地揣着书坐在叶修对面的沙发上看着,时不时端起咖啡抿一口,挂着灿烂的笑容欣赏对方生无可恋的表情。

苏沐橙是个特别可爱的妹子,放到大学里面就是校园女神级别的人物——并且实际上,她就是花大的校园女神。

学习成绩优异,长相漂亮,行为举止都很淑女,性格十分地可爱,特别会与人相处。

这样一个妹子竟然是叶修的妹妹,张佳乐觉得自己整个人都受到了冲击。

然而苏沐橙的话给了张佳乐第二次的冲击:“你别看叶修那样,其实他上学那会儿也是校园男神啦。”

???

你确定不是在骗我吗?

张佳乐看了下叶修的宅男虚弱体格,又瞩目了一下他浑身懒散的气质,实在是想不通他从大学到现在发生了什么。顺便稍微有点对自己喜欢他这一事情感到不解。

这到底是怎么个一见钟情法?

喜欢真是世界上最玄妙的事情之一。

 

黄少天在盛夏里的一个电话打醒了张佳乐。

“我说乐乐,你还在花城呢?这次怎么留这么久,一点都不像你啊,连来我们越城都不顾你死党的挽留毫不犹豫地两个月就走,花城是特别吸引你还是怎么的,这都五个月了还不飞往下一个地方,你是要准备在那里安家了?”

本以为张佳乐会飞快地反驳自己然后迅速抛出一二三四五个理由来解释,黄少天却发现对面罕有地沉默了。

黄少天有点诧异:“怎么着,花城还真是把你给迷住了?”

哪里是花城把我给迷住了,是花城有一个人把我给迷住了啊。

张佳乐这么想着,不禁抬头看了叶修一眼,叶修若有所感地也突然抬头与他对上了视线,两个人都是一愣。

“张佳乐?说话啊你,你以为你是周泽楷呢,这么沉默。”

“你等一下。”张佳乐站起身,对叶修做了个向外的手势,跑出咖啡馆去和黄少天说话。门打开的一瞬间,扑面而来的热浪滚滚袭来,张佳乐轻咂了下嘴。“我放弃了空调和你说话,下次见面的时候你可得请客补偿我。”

“请请请,说吧,你是不是恋爱了?”黄少天对他的请客发言不以为意,直白地问道。

“……这你也能猜到?”

“我只是随口胡说的,你还真恋爱了???说好的一起做单身狗呢,你这个叛徒,再也不能友好的当彼此的小天使了!友情的小船说翻就翻!”

张佳乐叹了口气,“还没成呢,我单恋人家,他都不知道我喜欢他。”

“你行不行了,喜欢就表白啊,表白不行就继续啊,大不了被拒绝,完了接着玩命追。”

“黄少天,你好好说。”

“好吧,我说真的,你喜欢人家就表白啊,多大了还玩什么暗恋,你以为自己是中学生吗?都是成年人了,搞暧昧是没有前途的。不对,你这性格怕是连暧昧都不搞吧,清水一样纯真的少女式单恋?”

“你好烦!”

“看样子我说中了吧,你高中的时候喜欢隔壁班班花的时候就这样,默默地关注人家,每天帮人家买早饭还托班花同班的男生带给她,坚持了三年最后毕业的时候班花和你拜托的男生在一起了,人家到毕业都不知道你这个人。你说你图什么,老这样是会单身一辈子的,毕业聚会的时候喝醉了还抓着我不放哭得眼泪鼻涕的,傻不傻啊。”

“卧槽能不能不要再说这段黑历史了!这次不一样好吗,对方是男的!”

“哪儿不一样了?你告诉我……等等,你说什么?你这次喜欢的人是男的???”

“……男的,一见钟情。”

黄少天沉默了两秒,复杂地说:“你很能干啊,张佳乐。”

能把黄少天都弄沉默了,张佳乐也是觉得自己很能干。

“所以我到底怎么办啊!”

“不是一开始就说了吗,喜欢就告白啊!”

“要是他拒绝我怎么办?”

“拒绝就继续告白啊!”

“要是他还是拒绝怎么办?”

“妈的张佳乐你是不是男人了,还是拒绝你就坚持啊,你听过‘烈女怕缠郎’吗??用你的真心打动他啊!如果你是真心喜欢他,觉得非他不可了那还怕什么。”

“……”张佳乐思考了一阵,深吸一口气,“好吧,黄少天,你说服我了,我决定下周一他生日的时候告白试试。”

如果没成我就走。他在心里默默地想。

 

叶修生日的时候咖啡馆里的员工来得罕有的整齐,下午四点门口就早早地挂上了打烊的牌子,虽然叶修是一个对过生日毫不在意的人,但是苏沐橙、陈果和包荣兴都显得特别积极。

淡雅的咖啡馆被颜色温暖的小彩灯点亮,中间被清理出一块空地,放着铺有粉色碎花桌布的白色圆桌,桌子上摆着姑娘们捣鼓了一下午做出来的彩虹蛋糕,以及各种包装好的礼物盒。

张佳乐也有幸参加了这场生日会,还是叶修(被苏沐橙逼着)过来邀请的,这让他觉得自己也许还有希望。

正坐在圆桌旁边发呆,苏沐橙走过来拍拍他肩膀,笑眯眯地:“乐乐,你准备得怎么样啦?紧张吗?”

这姑娘的观感简直敏锐到可怕,只是见过几次面就发现了张佳乐正在暗搓搓地单恋叶修。幸亏对于这件事情她并不反对,甚至颇为支持,许多关于叶修的情报都是苏沐橙告诉张佳乐的,就连这次的生日会邀请也是她的助攻,不然张佳乐烦恼的将会不仅是如何追人,还要忧虑怎么搞定心上人的妹妹。

“叶修都单身那么多年啦,以前是因为我,现在我早就能独立了。经过我的观察你应该是个可靠的人,我看我哥对你也不排斥,所以给你一个机会吧。”

这是张佳乐询问苏沐橙为什么要帮忙时,她的回答。

张佳乐点头又摇头,含糊道:“还行吧……”

“别这么没信心嘛,喜欢就是要勇敢地上啊!”

张佳乐:……这话怎么似曾相识。

今晚的告白方式他想过很多个,不是在提出的一瞬自我否决了,就是在和苏沐橙的商量下将之划去。

最后决定下来的,是一个老土的掉渣的点子。

趁着叶修跑到咖啡馆外面抽烟的时候,张佳乐跟了上去,手里拿着一束娇艳欲滴的红玫瑰,和他泛红的脸交相辉映。

说实话拿着红玫瑰告白什么的真心俗不可耐,毫无创意可言,但是张佳乐思来想去好像也就只有这种方式才显得适合自己一些。

那些所谓的霸道总裁式壁咚、野兽男友式强吻、花花公子式情话等等,总觉得都是另一个次元的画风了。

猛然被塞了一束玫瑰在怀间,叶修惊讶地看过来,因生日会的高兴而挑起的嘴角还没有放平,在墨蓝色的星空下,整个人显得柔和而美好。

张佳乐呆了一下,又在叶修疑惑地注视中反应过来,先前默念好无数遍已经能流畅地脱口而出的台词就硬生生地卡壳了,脑子里一片空白。

“张佳乐,怎么了?”叶修抱着玫瑰,表情似乎都要比平常温柔许多。“这是生日礼物?”

张佳乐尴尬地支支吾吾了一会儿,猛地抬头看着叶修的眼睛,双手握紧对方肩膀,声音十分响亮:“请你跟我结婚吧!”

叶修的表情有些微妙。

张佳乐:……WTF我在说什么?!?

张佳乐僵硬地把手从叶修的肩膀上拿开,向后退了一步低下头解释,“不是……那个,我的意思是……你嫁给我吧……不不不我不是想娶你!”

叶修的表情更微妙了。

张佳乐真是恨不得把自己的舌头咬下来,然后以头抢地把青石板路敲出一条缝跳下去。

卧槽,关键时刻掉链子,张佳乐你的出息呢!

语无伦次地解释了半天反而弄得越来越糟糕,张佳乐的声音越来越小,直至消失。

他单手捂面低着头不敢抬起来,现在万分希望包荣兴能突然跑出来打断这个尴尬的要上天的场面。而叶修一直没有任何表示,更加让他觉得难过和无地自容。

就在张佳乐想要转身逃跑的时候,一只手伸过来拍了拍他的头顶,把梳好的头发揉得乱七八糟,叶修的轻笑声听在耳朵里万分清晰。

“好啊。”

 

END


新年快乐小天使们!!!比哈特!!!❤



评论(3)
热度(49)

© 暖阳 | Powered by LOFTER